沈清彦

天道好还.

【洋悦/天峰/不谓侠】

短打小作

写的非常一般。

凑合看吧.....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江南小城,烟雨迷蒙。

李昊洋站在茶楼门前,墨黑扇子当伞遮这细细雨帘。当地用途,一把扇子半把伞,就是他本为北方人,少不得入乡随俗。黄梅雨的天儿里,有这么一把扇子,也算风雅。

雨帘模糊了街上的行人,仿佛是大雾垂江赋中所写“混天地之大块”,天地叫这黄梅雨一沤,连云都垂垂的,不见平时飘逸精神。也比得过当年长江大雾,可茶楼前站的是诸葛孔明,对面儿却不见曹兵。

赏了会儿景致,李昊洋收了扇子便要回去,一只脚刚踏进门槛,后头有个极疲惫的声音唤他。

“先生。”

李昊洋回头看,是位少年人,风尘仆仆,周身上下白练衣裳叫黄梅雨淋得有几处发黄,想来是没及时浆洗沤出来的。腰中一口龙泉,手扯丝疆牵匹白马。往脸上看,像是累了几天的模样,只那一双眼睛还有些神,像极了天上繁星。张嘴却很是客气,引得李昊洋上下多打量了他几眼。扇子一别拱手为礼。

“这位...侠士。您唤我?”

“莫提侠士,在下,王昊悦。路过这儿,进来歇个脚。”

伙计接了白马后院儿喂草料去,就这么个当口,李昊洋看着王昊悦吃下去两碗面喝了三杯花茶溜缝。

“王壮士饿了几天了?”

“食量大而已。”

李昊洋不是没见过饿的快死的人,不过像王昊悦这样儿瘦的跟竹子成了精,狼吞虎咽下去两碗面还说自己是食量宽大。这么清新脱俗的一个说法李昊洋第一次见。

“慢点儿吃,这儿都有饱饭吃,没人跟你抢。”

李昊洋好心给他顺顺背,就跟哄个孩子似的,嘴里还念叨着“呼噜呼噜毛儿”之类的话。听得王昊悦想抽宝剑在手自绝于此。

肚里有了食,人的底气也就足了。听了小半天带着极端个人主义和个人倾向的单口之后,李昊洋揉揉发胀的脑袋终于理出来一个头绪。

王昊悦不算苦命,可时运不济,脑子一热想要去做侠客。寻了个山头拜师学艺,学完艺下了山打抱不平了几回,也算小有名气。可后来惹了个官面儿上的人,对过雇了杀手满处追杀他,好不容易跑出来,两天水米未打牙。要不是有内功在,晕茶馆门口都有可能。

“哥你说我不就宰了个衙内么?他那么不是东西,他....”

“喝茶!”

李昊洋瞧着王昊悦,又瞧瞧外头浓云压顶的天儿。回身儿再看看因为说的太兴奋让茶叶呛着咳嗽个昏天暗地的王昊悦,扇子敲手心眉心拧成了个疙瘩。

若说茶馆儿再添一口人也养得起,不过听王昊悦说原来也是个殷食人家。虽然跑了几年江湖未必有这经验,但瞧干练模样也不是那没心眼的人。留下做个跑堂的还能掩护掩护身份,打定主意李昊洋挑眉瞅他。

“跑堂的干没干过?”

王昊悦就这么着留在茶楼里混口饭吃,日日跑堂递茶水。李昊洋在上头说书,说三国讲东汉。王昊悦就在底下听着,听久了多了个毛病,只要李昊洋说完书后头伙计喊完明日请早,王昊悦准往李昊洋那儿凑,笑嘻嘻喊句好听的。

“哥,后头怎么样了啊?”

“玩儿去。”

天长日久就成了俩人的经典对白,李昊洋也不恼,只抬眼皮,挑了眉哂他。

“茶楼伙计,还过来刨我的买卖不成么?”

王昊悦擦完了桌子直起腰来抹一把脸上的汗,乐呵呵瞧着他这脸上带着狡黠的哥哥。

“哪儿是刨你的买卖,这不是您书说得好从书座儿到伙计全都爱听不是么。”

吃软不吃硬,李昊洋明白这个。扇骨儿一敲他脑门儿,嘴里一句别挨骂了,这平淡的日子就这么过下去。

江南城里这样平淡的日子,有如城外的湖一样,一潭水,静静沉着。间或有一两片花瓣飘水面上,也只激起来一点涟漪,绝不会搅起来多大的风浪。住在这样的城里,每个人的心里都是静的,没有一点涟漪,除非那一片花瓣落下。

这一片花瓣来的时候不早也不晚,呆了两年清闲日子之后,当年结下的恩怨,王昊悦在这一天彻底了结。

门外头的人显然不是善茬,虽然身上的功夫撂下了几年,却也不至于骨软筋松。一进来喷的迷香里头想必有别的佐料儿,王昊悦单手拄剑跪着,已不留神挨了一下,肩上有点儿挂彩。眼前也有点儿发黑,可嘴上还是不依不饶,出来的话除了一七发花俩辙口以外都有了。朦胧间就看一把扇子飞过,此后的事儿,是三天之后的了。

这样烂俗的剧情,意料之中。

李昊洋看着还没醒过来的王昊悦叹了口气,那天来的那些人就是追杀他的杀手,只不过一扇子过去又自报了家门,那些人就灰溜溜跑了。

王昊悦是他师哥,一个门户的。李昊洋自己出山门也闯过几年,年轻气盛,学艺不精。出来的比王昊悦早了不知道多长时间,也是这么落魄的投到这家栾云平开的茶馆里,后来栾掌柜跟自己师父云游四海去了,几位师哥陆续寻别的出路,李昊洋就在这茶馆里头安身立命。

如今又让自己撞见这位师哥,心里那一潭水,让他这一花瓣搅得死水成了活水。

王昊悦心里那一潭水,活了两年了。不过因为今日俩人这一声喊,仿佛往这潭水里扔了块石头,炸起来底下水浪滔天。

“师哥。”“师弟。”

烂俗剧情,不过因着这一声,多了些情理之外的味儿。

原来他早就知道。

李昊洋看着喝药的王昊悦,单手开扇轻轻摇着,脑子里想的是几天前俩人缠绵时候。不知怎的就蹦出来这么一句。

“你可欠我一条命。”

王昊悦捧着雾气氤氲的药碗,隔了雾气看他那好哥哥,也学李昊洋的模样挑了眉哂他。

“我拿身子还完你了。”

李昊洋就因着这句话笑,笑得没头没尾。

王昊悦歪着脑袋喝完药看他,不明白李昊洋脑袋里打的什么小九九。

“你当初来的时候,还欠着我两碗面钱呐。”

“玩儿去!”

江南城里的雨,还那么淅淅沥沥下着,不过这次茶楼门前赏景致的,多了一人。

评论(1)

热度(34)